< >
安全常识

    安全常识

   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    公共场所防火逃生常识

    发布日期:2017-04-27    点击次数:

    1.公共场所内不要随地丢弃烟头,使用明火。进入公共场所时,首先查看公共场所平面图,有意识地了解内部基本地形,熟悉所有通道的走向,方便在火灾发生时,迅速逃生。

    2.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,不要惊慌,要积极参加扑救并以最快速度报警。在火势已无法控制的情况下,应尽早乘烟雾不大时迅速离开。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,沿墙边放低身子前进,利用逃生标志从疏散通道撤出。

    3.逃生时,不要盲目从众,以免发生拥挤、混乱,造成踩伤事故,要保持清醒的头脑,有秩序的撤离现场。

    4.如果下层楼梯已冒出浓烟,不要硬行下逃。因为火源可能就在下层,向上逃离反而更可靠。可以到凉台、天台,找安全的地方,候机待救。

    5.在高层建筑火灾中,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、衣橱内、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。因为这些都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,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,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。

    6.若被困在室内,应迅速打开水龙头,将所有可盛水的容器装满水,并把毛巾、被单、毛毯打湿,以便随时使用。

    7.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,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。如到室外阳台、楼层平顶等待救援;选择火势、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,关好门窗,堵塞间隙,房间如有水源,要立刻将门、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,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。被困者应大声呼救或挥舞鲜艳衣物,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,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,帮助自己脱离困境。

    8.实在不能自救时,要努力滚到墙边,消防队员都是沿墙前进,可以很快找到被困者,进行援救。

    联系电话:0575—81112543 | 邮箱:bwb@zjc.zjut.edu.cn
   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保卫部 | 邮编:312030